教育部专家线上进校集中考查科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来源:

受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委托,12月12日-12月16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以线上形式对我院科学教育师范专业开展小学教育第二级认证考查。本次科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由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教授任组长,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志全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周晓林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原院长林长春教授、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教师培训教研中心小学科学教研员孙旭亮为专家组成员。

12日上午,专家见面会以腾讯会议方式在百熙楼414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缪高勇,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克勤,副校长周发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物理与化学学院班子成员、骨干教师等人员出席。周发明校长向各位专家和领导指导我校专业认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师范类专业建设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真诚希望各位专家把脉指导,毫无保留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我校师范专业进一步改进提高。

周跃良教授介绍了入校考查工作内容。专家组听取了科学教育专业负责人许兰教授作的专业情况补充汇报,围绕专业建设经费支持、实验室建设和教学质量保障等问题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循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共调阅毕业论文(设计)60余份、实习档案80余份;查阅校、院两级管理文件、《科学课程教学设计》和《思想道德与法治》等10门课程近两年的试卷、教学大纲、评分标准和课程目标达成度报告等教学档案和支撑材料数百份。专家们与校领导、行政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领导、教师、在校学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负责人进行了60多人次的深度访谈;在线观摩了范增等10位教师的授课情况,并且与授课教师进行了课后交流;在线考察了校外实习基地高新区金桥小学,了解教学条件、教育实习培训和教学保障情况。

16日下午,专家组召开现场考查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副书记书记李克勤,副校长周发明等领导、物理与化学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会议。周跃良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本次现场考查情况,在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课程考核和专业建设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我校科学教育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专家组成员分别从课程体系建设、制度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实践落实、专业培养质量持续改进等方面,就认证达成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业负责人许兰教授发言表示将认真对照认证标准,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逐条认真梳理反思,坚持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坚决以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具体指导为遵循,持续改进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李克勤讲话,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诚挚敬意与衷心感谢,并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们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发展和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指导作用,是对学校进一步办好师范专业的激励和鞭策。学校及相关专业一定全盘接受并认真梳理专家考查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整改和落实;持续优化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质量监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特色更加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教育专业是我校第三批正式接受专家进校考查的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第二级),对我院进一步提升科学教育专业建设水平、完善保障体系,培养出更多“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师范专业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审:邹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