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成立于2021年,现有学生1138人,是学校“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副高级19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比42.8%,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46人,博士占教职工总数的73.01%,教师队伍涵盖理化生地工程等多学科。其中,国务院及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青年科技人才(荷尖)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湖南省教学能手2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2人。近三年立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

学院现有物理学、化学(2023年9月招生)2个本科师范专业。近三年来,共开发特色教材10余部,在线课程6门,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学生在全国科学教育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41项,教学设计单项奖48项,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科学教育专业第一。2022年研究生录取率18.75%;2023年研究生录取率39.56%,均位居全校第一。

学院秉承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积极落实“素质为基础、能力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建立健全“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中心”的教学体系,建设和完善了具有专业特色和全面发展理念的《培养方案》,教育教学体系先进,全面发展学生各方面能力,着力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优秀乡村小学科学教师,10余人入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如: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孙基恺;优秀毕业生严鑫,作为唯一一位乡村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代表曾受邀参加了教育部教师节座谈会,并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亲切接见。

物理与化学学院是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一四”战略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全院师生必将乘学校改革东风,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抢抓机遇、锐意进取,高起点,快发展,在“两个拓展”中彰显一师人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