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开启“一四”新征程 书写一师新荣光——2022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年献词

作者:罗成翼 童小娇 发布时间:2022-01-01 点击数: 来源: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罗成翼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 童小娇

开启“一四”新征程  书写一师新荣光

党委书记 罗成翼 校长 童小娇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2022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汲取百年经验和智慧,传承和弘扬“三个传统”,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历史以如椽之笔纵横挥写了中华民族最恢宏的史诗,也把人民江山写进了亿万中国人民心灵的最深处。我们坚持传承和弘扬一师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传统,心忧天下、敢于牺牲的革命传统和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尽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着力建设“讲政治、敢担当、有活力、守纪律”的校领导班子,着力打造“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公道公心、乐于奉献”的中层干部队伍,着力实施“三聚焦、三抓实”党建引领工程和“爱我一师、兴我一师”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建设清廉学校,频频推出新举措,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这一年,我们胜利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一四”发展战略,高位擘画“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心有方略,才能致远。第二次党代会以宽广的视野全面审视了学校当前形势,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新趋势、省委新要求和师生群众新期待,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的战略目标与任务、发展方针和路径,汇聚起广泛共识和强大动力,提出了建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和建好“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的“一四”发展战略,确定了“上层次、扩规模、调结构、提质量”的发展方针和“两坚持、两拓展”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十六项工程”的实施路径,擘画出一师明天的美好蓝图,标注了一师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我们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关键一招”,坚定不移用正确方法合力推进改革落实:推进机构编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了治理结构、增强了治理效能;推进干部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推进精细管理改革,进一步强化了内部控制、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效益;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治理机制、激活了发展动能。

这一年,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内涵建设,矢志提升办学品质。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我们坚持“以本为本”,按照课程体系和学分学时“双优化”,红色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双贯穿”的要求,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一流专业建设、课堂革命、教风学风建设,高质量完成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音乐学3个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我们坚持特色学科引领,启动与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立项国家级项目17项,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学术和文化研究专项零的突破,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不断加强。我们坚持人才强校,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稳得住、用得好、有贡献,公开招聘学院院长,引进学科团队,实现了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方面零的突破,师资队伍水平显著提升。我们坚持“以生为本”,为学生公寓安装空调5076台,改造新增学生床位1074个,更换学生公寓组合家具9728套,启动校园道路提质改造,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极大改善。

精心的耕作,收获的硕果,凝聚了全体师生员工的心血与付出,体现出每一个一师人的责任担当和奉献拼搏,饱含着广大校友、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一师的倾心关注和鼎力支持!汇集了爱我一师、兴我一师的磅礴合力!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之年,也是“四个一师”建设全面推进之年。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用奋斗书写新的更大荣光。

书写新荣光必须以红色血脉培根铸魂。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一师传统,把红色基因的灵魂芯片植入师生头脑,以“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

书写新荣光必须全面发力“一四”战略。要朝着师范大学的战略目标,全面发力“四个一师”建设,制定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一件一件工作抓落实,一个一个核心指标去拼抢,一项一项资源去争取,聚力聚心干事业,心无旁骛谋发展,以全员奋斗,擦亮一师品牌。

书写新荣光必须矢志改革创新。改革是动力、动能。我们必须强化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奔着“一四”战略目标去,针对顽瘴固疾改,破除目标实现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增强改革的自主性、针对性和系统性,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干部人事制度、精细管理和制度体系等改革,持续向改革要动能、要红利,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作为毛主席母校,我们一定要铭记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毛主席最鲜明的特质是奋斗。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殷殷嘱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育人初心使命,解放思想,遵循规律,艰苦奋斗,改革创新,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开启“一四”战略新征程,书写新时代一师更大荣光!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学习进步,事业有成!祝我一师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