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以赛促教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赋能专业基础课程

作者:王石功 发布时间:2022-04-16 点击数: 来源:

——物理与化学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初赛

4月15日下午,物理与化学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院部初赛在百熙楼1013会议室举行。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顺来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廖小芒教授,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坊首席导师刘明东教授应邀担任评审专家,院党委书记陈志武、副院长许兰、副院长罗朝明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邓艳、董建玉、何志坚、苏琼四位老师逐一展示了自己的课程设计。展示分为两个环节:课程介绍与课程教学展示。根据学校课程思政竞赛的文件要求,四位老师精心准备,反复打磨,以最优秀的表现和最充分的发挥呈现在评委面前。本次初赛特点明显:第一,老师们能紧扣自己的专业课程教学,积极渗透课程思政元素与思政内容;第二,积极发挥了团队的效能,课程组所有成员建言献策,凝聚了课程组的集体智慧与力量;第三,四位老师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教学富有激情,教学目标清晰,教学环节逻辑性强,“两性一度”把握到位,教书和育人理念交融深入。

赛程中,评审专家分别就参赛老师的表现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点评。评委对参赛老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评价,对老师还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均衡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元素问题、理工科类课程中思政元素的发掘问题、教学目标与师范专业论证达成的问题、自然科学课程与人文情怀及审美情趣体现的问题等等,还就教学技巧的把握、教学方法的运用等方面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内容全面,分析切中要害。经评审专家综合评选,拟推荐邓艳老师和苏琼老师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为切实做好学校本次课程思政比赛,物理与化学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各系老师也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与高度关注。院部举行初赛,既是校赛前的大练兵,也是全体老师一次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宝贵机会,为今后进一步做好理工科类课程思政夯实了基础,必将全面促进物理与化学学院一线教师教学水平的稳步提升。

(编审: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