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中国科协主席与湖南大学生见面会圆满结束

作者:石慧 发布时间:2022-06-26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6月25日下午,中国科协主席与湖南大学生见面会在中南大学毓秀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与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11所高校的青年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相关高校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在线互动。我校副校长周发明、教务处副处长汤希玮出席会议。我院龙紫薇、张拓与、王梦香等7名学子作为代表参加了见面会。

本次见面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为主题,万钢和大学生们围绕着如何将“四个全面”作为科研之路的指南、如何培育人文社科类学生的科学思维、如何理解“元宇宙”问题、如何推动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如何实现军校学生的科技报国理想和如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问题进行亲切交流。同时,万钢也与大学生们分享了自身在成长、求学、工作等方面的经历,对大家在科学研究、个人成长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在谈到人文社科类学生应该如何进行科技创新时,万钢指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都属于科学范畴,文理科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科技创新不应该只是理工科的事情。人文社科类的同学可以将科技创新与所学的专业或自身兴趣爱好结合起来,例如思考如何用人工智能弹奏古典音乐、了解科学家之间有趣的交流与故事等等。文科生和理科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是平等的,都应该实事求是、保持好奇、不断探索、迸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在谈到高校的科技创新如何进行成果转化、服务乡村振兴的问题时,万钢指出,广大学子应该聚焦国家发展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以增加民生福祉为目标来进行科技创新。他还结合了农业科技人员为凉山彝族人民养殖的黑山羊驱虫的故事,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扎根基层,向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靠进。同时鼓励学子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小时的见面会,让大学生们意犹未尽。作为物化院科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我院参会的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往后将更加坚定理想,扎实专业知识,树立懂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信念,努力发展科学教育事业,投身于科技创新大军,实现科技报国理想。

 

(编审:陈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