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民族复兴,堪当时代新人”

作者:物理与化学学院学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8-30 点击数: 来源:

56CF4

    2022年7月24日18:00,物理与化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展“立志民族复兴,堪当时代新人”七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应到53人,实到51人。

4796F

    会上,各位党员同志观看了《为时代育新人》第二集《远方》。刘紫妍、骆妍慧等8名党员同志作为党小组代表分享自己的见解。


19科教2班  刘紫妍


  远方的胡杨让我最为动容,八千湘女上天山,在新疆的荒土地上挥洒青春,湖南是率先启动援疆工程的省份之一,甚至很多女战士们都是徒步,从自己的家乡长沙出发,在青春花季挥别家乡,踏上了建设新疆的遥远征途。新疆的生活那么艰苦,但同时却又那么火热,蕴藏着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湖南姑娘们打着赤脚吃得苦,当时新疆这块荒地在大量青年的热情投入之下,1954年到1966年,工农业总产值增长了11倍,远赴天山的八千湘女在戈壁风中胡杨林畔燃烧着火热的青春,让我十分敬佩。下乡学校中肖钰学姐一家三代的奉献和坚守也我钦佩不已。是她们家三代的坚守,给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关怀和未来。


20级844科教班  骆妍慧


  南湖嘉船定百年,英雄们的躬行背影造就了今天,从1921年7月到1949年10月,中国共产党用了28年的时间,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正是因为我们中国青年都有一颗爱国心,为了祖国和人民,他们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主席曾对青年们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在兴旺时期好像是早晨八点钟的太阳,把希望都寄托在你们身上。”是啊,今天我们广大青少年沐浴在党的光辉下,一定要好好学习知识,掌握本领将来才能更好的报效祖国!强国好似一根接力棒,在一代代青年的手中传承,我们要把强国梦稳稳接下来,再好好传下去,我们的祖国将会越来越繁荣昌盛。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们!


19科教2班  李兴欢


  远方,既蕴含着无限的希望,又充满了未知的挑战。此次学习让我深有感悟。正如《远方——在复兴的赛道上》中所介绍的蔡和森先生那样,只有心怀国家,胸存大志,敢于艰苦学习,努力奋斗,才能奔向那个充满诗和理想的远方。也正是这些敢于踏上远方征程的时代先烈们,才有现在如此繁华昌盛的中国。他们敢为人先,打响了中国思想文化革命的第一炮,为在黑暗中苦苦挣扎寻求光明的中国人民带来了思想洗礼。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要向前辈学习,继承和传扬他们身上那种无私的爱国精神和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昨日,先辈们所追求的远方,成为了我们的现在。我们也要将着星火代代相传。


19级816科教班  周诚


  我意识到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新时代青年勇立时代浪潮中,乘着新时代春风,以青年担当,勇破浪远航。时光是无情的,新时代,不忘初心,立志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担负民族重任,不负崭新时代。我们要全力以赴!时代青年勇立时代浪潮中,乘着新时代春风,以青年担当,勇破浪远航,以执着、热情、自信、 乐观的心态朝着梦的方向前行,在青春期绽放自我,努力拼搏,让青春更精彩,惜当下,珍惜时光,相离莫且行且珍惜,珍惜,足矣。我们一定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我们要学会挥手再见,迎接下次相逢!


19科教2班  何思楠


  在观看了《为时代育新人》第二集《远方》之后,我深受鼓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们所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而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理想远大、信念坚定,自觉、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好的将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同时应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把握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将个人梦同中国梦结合起来,投身事业,奔赴理想,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复兴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19级816科教班  张蕾


  通过观看《为时代育新人》的第二集《远方》,我们看到百年前的先辈们在即将毕业或刚刚毕业时共同创办新民学会,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他们心中的远方是真理的所在地,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的青春意气,报国情怀,探索精神是我们需要追随的。

  70年前的湘籍女兵在青春花季时去到新疆的亘古荒原,她们开垦土地,织布种棉。她们的远方是亲手种出的胡杨,她们坚强不息,奋斗不止,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毅然决然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肖茂海前辈在年轻时翻山越岭,鼓舞很多老师一起来贫困地区支教,一家三代都扎根山区任教,他们建教师,育新人,他们眼中的远方是祖国的栋梁之材、未来的发展。他们身上“下得去、守得住”的革新精神是

19级815科教班  王舒环


  《远山的书楼》是根据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化县94岁退休教师唐上君的感人事迹创作的。1997年,退休10年后的唐上君老师回到村里,将自己家作为补习的“书楼”,义务为留守孩子辅导功课。“书楼”一办就是24年,许许多多的农村孩子在他的引导下健康成长,走出了大山。24年间,从他的“书楼”里陆续走出了50余位大学生。他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绝对忠诚。“只要孩子们肯学,就算我只有一口气,也要教下去。”年华已逝,虽已是鲐背之年,但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唐老依旧初心不改。 唐上君老师的人格力量震撼人,崇高的思想境界感动人,高尚的师德风范教育人,无私的奉献精神激励人。真正的去到学校,深入到基层,偏远地区的学校已经不仅仅是一所学校,而是一座承载着无数家庭希望的地方。希望我们以后也能够像唐上君老师一样,做真正的教育。


19科教2班  徐璇


  《为时代育新人》的第二集《远方》总共包括四个环节,其中远方的星火讲述的是蔡和森同志在经历个人坎坷的同时,仍心系祖国奔赴国外,努力寻找中国的出路,最终和毛泽东等有志青年共同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他的远方是探求新中国的未来。

  远方的胡杨讲述的是在新中国成立之际,百废待兴,在王震司令员的号召下,湖南共有8000余名女兵响应号召,跨山过水来到边疆,踏上了建设新疆的遥远征途。在来自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边疆生产量实现了11倍的增值。对于援疆的女兵来说,远方是将自身投入建设祖国伟大蓝图的事业。

  远方的书声讲述的是肖家祖孙三辈,扎根乡村教育、兴办乡村学校的故事。对于他们而言,远方是在家乡这片土地上实现身为乡村教师的最高价值,为乡村建设奉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三个故事讲述了三个时代的不同远方,但故事的主角永远都是中国青年,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在重温这些故事回忆时,也应向无数前辈学习,将自身价值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一起肩负时代重任,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我们的一代代传承中变成现实。

  希望各位党员同志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