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单位基本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8 点击数: 来源:

底蕴深厚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一代伟人毛泽东曾在此学习和工作八个春秋,培养了以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任弼时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汇集了徐特立、杨昌济、谢觉哉等教育大家,造就了辛树帜等科学名师。学校自建校伊始,就积极开展科学教育和国民教育,是近代中国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的重镇之一。

实力雄厚

2002年学校在全国率先开设科学教育专业,现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科学教育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专业师资队伍涵盖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及工程学,是国内学科最全的综合性科学教育专业师资队伍。专业建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平台(视频画面中配文字:湖南省小学科学教育专业科普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科协海智基地),是湖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水平的科学教育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提供了良好支撑。

特色浓厚

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传授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倡导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高尚品质,将科学精神培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塑造了“红色基因铸魂,科学精神育人,强化价值引领,造就时代英才”的浓厚特色。

学校将科学家精神与大学生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开设了《科学技术概论》《科技史》等通识课程,推进科学家精神进教材、进课程、进课堂,用科学家精神涵养大学生报国情怀,坚定师范生的理想信念。通过在“科技学堂”网站设立专栏,面向全国科技辅导员开设《领悟科学》《科学的印记》科学素养类课程,以科学精神培育促进科技辅导员群体科学素养的提升。

学校大力开展多样化特色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邀请了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中国科学院袁亚湘院士、林群院士,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戴伟教授等一批国际著名专家学者来我校畅谈为学与做人,激励莘莘学子的科学报国情怀。利用全国科普日湖南主场活动,面向社会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活动。发挥我校的小学教育特色,以小学教育联盟为平台,长期面向联盟内小学组织开展科学家进校园主题活动,讲好科学家故事,引导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以湖南“科学之夜”“院士来了”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院士专家、天河超级计算机等科技创新团队代表面向基层、面向乡村宣讲科学家精神。通过举办科技节,推动科普进社区、进基层,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组织学生手绘“我心中的在湘两院院士”,举办在湘两院院士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充分彰显两院院士群体在攀登科学高峰上的崇高品质。我校的系列活动得到主流媒体的重点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百年风云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赓续百年红色基因,我们将继续传承“主席母校”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教育传统,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培养造就一批理想信念坚定、扎根城乡基础教育的时代青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孕育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