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青年有为,共创精彩未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青年学者孵化计划

作者:物理与化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2 点击数: 来源:

    为激发物理与化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热情,加大青年教师扶持力度,促进我院青年教师和学生协同提质,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物理与化学学院整体科研学术水平和学科核心竞争力,物理与化学学院制定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青年学者孵化计划》(试行)。经过老师申报,学院评审,最后确定了9位优秀青年老师为青年学者孵化计划资助者。9位青年学者将有序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物化院学生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申请参加老师组织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跟随青年老师进行科学研究活动。9位青年学者简历如下:

367FA

    邹立军,湖南双峰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教授,生理学博士,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美国Creighto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访问学者。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和《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及会议摘要1篇。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湖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优秀青年基金和重点项目、湖南省科技计划一般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般项目等多项基金;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17年11月应邀参加首届饲料酶制剂科技与产业发展大会(广州)并做主题报告。2018年起担任省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积极开展科技社会服务工作,推动“产学研”高效融合;相关事迹被湖南日报、红网和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目前研究方向:模式动物肠道粘膜上皮细胞更新的分子机制、天然植物提取物对动物肠道功能与免疫调控的分子机理、生命科学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

361CE

    黎前泽,男,博士,讲师,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计算凝聚态物理学专业。主要从事二维半导体异质结的电子输运研究,相关成果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Applied Physical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pplied》《Materials Advances》等国际重要物理领域期刊上。目前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优青项目1项,参与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省部级项目。

    目前研究方向:半导体物理、能谷电子学的理论计算。

12D4D

    陈慧,女,博士,讲师。从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和硕士学位(2012年),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2022年)。曾先后担任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分公司新车型技术工程师。目前主要从事3D打印专用合金设计、高性能难熔金属材料制备、粉末冶金材料结构设计与表征。近几年以第一作者在《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actory Metals & Hard Materials》等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篇,在金属增材制造领域获发明专利授权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资助。

    目前研究方向:粉末冶金新材料及3D打印技术、高温难熔金属、高熵合金。

12E56

    吕艳红,山东济南人,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光(电)催化分解水和绿色固氮合成氨,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内外著名SCI期刊《 Chem》《Energy Environ. Sci.Angew. Chem. Int. Ed.》《J. Mater. Chem. A,Appl. Catal. B》《 Small》《Sci. China Mater.》等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为高被引论文。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

    目前研究方向:光(电)催化分解水和绿色固氮合成氨。

1DB58

    吉璐,女,博士在读,实验师。在湖南农业大学生物信息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遗传学获得硕士学位,目前生物信息学博士在读。主要从事生物复杂性状预测深度学习算法开发。目前在《plant cell reports》《BIBM》等期刊发表论文3篇。主持湖南省教育厅课题一项(已结题),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一项(已结题)。

    目前研究方向:深度学习在生物信息学的应用

17D17

    许文昊,男,中共党员,本科及硕士就读西北大学理论物理专业,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光学、可积系统及其应用。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物理学专业,主要针对超构材料中光自旋轨道相互作用及其应用开展研究,现为物化学院物理系专任教师,承担《大学物理》等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2015年至今已经在《Physical Review A》《Physical Review E》《Optical Letter》《Applied Physical Letters, Photonics Research》《Chinese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物理学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4篇,主持湖南省自科青年项目1项,省教育厅青年项目1项。

    目前研究方向:光学精密测量和和全光图像处理。

1E8DE

    侯敏,女,博士,讲师。先后从华中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湖南大学生物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7)、理学博士学位(2022)。主要从事功能核酸修饰的水凝胶材料在液体活检领域中的研究、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肿瘤研究领域中的应用、基于共轭聚合物的光催化制氢性能研究等方向的研究。截至目前,以第一作者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s》《analyst》《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化学、材料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共四篇,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研究工作获得了1项省厅级项目的资助。

    目前研究方向:药物研发、智能传感材料、外泌体。

2810C

    许银丰,女,博士,副教授,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细胞自噬与核糖体生物发生,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各类课题6项,在《SCI》和《CSCD》核心期刊及其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现为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

    目前研究方向:细胞自噬、核糖体生物发生。

    

1D908

    毛秋云,女,中共党员,湖南澧县人。先后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4.6)、理学博士学位(2020.1)。主要从事量子化学计算、生物体系弱相互作用、无机体系催化反应机理等方向的研究。截止日前,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在《Acs Catalysis》《ChemElectroChem》《Energy&Fuels》等国际重要化学领域期刊上。现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已结题)。

    目前研究方向:无机体系催化反应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