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寓”你同行兴一师

作者:物理与化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7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4月6日至7日,物理与化学学院“六进公寓成果展” 暨第13届学生公寓文化艺术节在我校国基广场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巩固“六进公寓”建设成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一四”战略建设作出贡献。

一、思想引领进公寓

1.明确指导思想,夯实理论根基

    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鼓励学生参与“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团知识网络竞答等多项红色活动,倡导红色校史学习进公寓,着力构筑铸魂育人的学习阵地,注重扩大先进指导思想的辐射面、渗透力和凝聚力的作用。

2.创新工作机制,拓宽育人空间

    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每月多次深入学生公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谈心谈话、专题研讨、学业帮扶等工作,让学生公寓思想建设工作从“键对键”变为“面对面”,拓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空间。

二、文明修养进公寓

1.制定公寓公约,规范寝室卫生

    为进一步规范学生公寓管理,我院学生会宿保检查部根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公寓管理条例》,制定了寝室卫生标准细则,规范寝室内务标准,推动学生寝室制度化、有序化管理。同时安排寝室卫生值日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文明和谐、干净整洁的寝室文化氛围。

2.讲文明树新风,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我院积极开展文明督导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学生文明创建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提高自身的文明修养。同时,我院通过评选“文明寝室”“文明寝室创建工作积极分子”“寝室卫生先进个人”,进一步夯实六进公寓工作,打造一批文明、卫生兼优的示范寝室。

三、优良学风进公寓

1.引导公寓学风建设,加强学生自我管理

    我院将学风建设贯彻落实到细微处,辅导员多次深入寝室,贴近学生日常生活,感受寝室学习氛围。同时通过开展班会、寝室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优化自我服务、提升自我教育,充分发挥优良学风促进人、熏陶人、鼓舞人的作用。

2.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多措并举抓实学风

    我院宿保检查部对学生寝室定期进行全面检查,每学期进行学风督查至少48次。学院领导、辅导员多次下寝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通过严格管理、教育引导等具体措施,全面落实寝室学风的建设,为“六进公寓”提质升级夯实基础。

四、心理辅导进公寓

1.多方育人力量下沉宿舍,做好学生心理帮扶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学生工作下沉公寓及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与摸排跟进工作,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心理健康服务,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老师、班主任等以走访、结对形式与学生宿舍建立良好沟通渠道,深入开展团体辅导和生涯指导。

2.强化教育责任,健全反馈机制

    辅导员每天深入寝室与学生谈心,及时了解学生思想情绪变化,做细做实心理健康工作,分层分类做好心理帮扶工作,坚持做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停摆,心理援助服务不间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干预援助,全面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五、党团组织进公寓

    完善组织体系,以党团建设推动公寓建设。我院通过建立学生公寓党、团组织,积极利用学生公寓党团活动室,积极开展党、团组织活动,举办公寓小班党课、团课,进一步推动“学生党建”进公寓,让学生公寓成为党员学习、交流、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沿阵地。

六、自我管理进公寓

1.建立学生自管队伍,开展寝室管理工作

    我院成立了由层长、栋长、学生干部组成的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协助老师进行公寓管理和推进学校整体的公寓文化建设。栋长、层长协同寝室检查工作,定期巡查楼道卫生,及时反映学生意见,便于学生会宿保检查部对实行方案的改进提升,建设大美物化。

2.明确查寝制度,落实晚归情况

    我院宿保检查部定期开展院部大检和晚归查寝,每学期进行查寝、查晚归至少50次。每周院部大检及时公示优差寝室,激励院部寝室保持良好卫生环境。同时我院加大查晚归力度,进一步强化宿舍内的生活秩序,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意识。

我院特色活动

    消防演练与消防实训。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消防演练与消防实训,提升学生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增强学生在火灾中互救、自救意识,切实增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推进消防宣传工作,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普及逃生技能及方法。

14036

    拍照指令打卡。花样打卡查寝,让学院的日常管理工作变得更加有温度、充满趣味性,在精准掌握学生晚归情况的同时,还让枯燥乏味的查寝变得丰富有趣,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寝室环境。

活动现场

    院党委书记陈志武带领院领导、老师亲临现场指导。此次六进公寓成果展对我院开展的学生公寓建设特色活动、创新做法等进行了充分的展示。

    在活动中,我院特设了“寝室安全知识趣味问答”、“查寝细则知多少”等趣味小游戏吸引学生的兴趣,进一步宣传文明和谐、干净整洁的寝室文化。

    “宿”说青春,“寓”见美好,我院学子通过寝室海报,将寝室学风建设、寝室文化建设等特色内容展示,内容丰富有趣,此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寝室文化活动,又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

21F7E

    “六进公寓”工作成果展暨第13届学生公寓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展示了我院学生公寓的环境之美、人文之美、文化之美,是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