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7 点击数: 来源: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成立于2021年,现有在校学生1083人,是学校“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副高级28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比49.2%,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45人,博士占教职工总数的65.2%,教师队伍涵盖理化生地工程等多学科。其中,国务院及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青年科技人才(荷尖)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湖南省教学能手2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2人。近三年立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8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

  

  

  

    学院现有物理学、化学(2023年9月招生)2个本科师范专业。近三年来,共开发特色教材10余部,在线课程6门,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学生在全国科学教育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41项,教学设计单项奖48项,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科学教育专业第一。2022年研究生录取率18.75%;2023年研究生录取率39.56%,均位居全校第一。

  

  

    学院秉承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积极落实“素质为基础、能力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建立健全“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中心”的教学体系,建设和完善了具有专业特色和全面发展理念的《培养方案》,教育教学体系先进,全面发展学生各方面能力,着力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优秀乡村小学科学教师,10余人入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如: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孙基恺;优秀毕业生严鑫,作为唯一一位乡村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代表曾受邀参加了教育部教师节座谈会,并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亲切接见。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孙基恺)

(第一排右1为严鑫)

      物理与化学学院是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一四”战略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全院师生必将乘学校改革东风,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抢抓机遇、锐意进取,高起点,快发展,在“两个拓展”中彰显一师人的担当作为!

物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传承百年师范精神,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具有比较扎实的物理基础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从事物理教育、教学、教研及管理工作的优秀骨干教师,以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物理人才。

    主要课程

    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学、电子技术、计算物理基础、科技史、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大部分毕业生可以选择到中学、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物理教学、教育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物理类、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类、电子信息类、光电信息类、材料等方面的硕士研究生,还有部分毕业生可以选择在电子类的厂家从事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

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于国家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需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的师范与科学素养、良好道德风貌,具有宽厚扎实的化学和相关理学知识及实验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胜任中学、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的教学、管理工作和科学研究的优秀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学工程基础、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教材与考试研究、中学化学教学设计。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继续深造机会多。毕业生可以到中学、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化学教学和教育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可以到与化学化工相关的材料、医药、食品、环保、卫生等领域从事质量检测、科学研究和科普宣传等工作;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与化学类、材料类、药学类、食品科学类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