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意识始于心,防患未“燃”践于行

作者:李钰兰 邓玲 发布时间:2022-11-30 点击数: 来源:

    为增强我校师生消防意识,提高师生处置初期火灾事故的技能和应急疏散的能力,11月25日下午3时20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消防宣传日”为契机,在百熙楼举行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其中,物理与化学学院全体老师和20名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消防演练共分为应急疏散逃生、灭火实操观摩、消防安全常识宣讲、灭火实操四部分。活动伊始,李冰老师就消防演练的安全流程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简单介绍了逃生安全事项和方法。随后师生按要求分散到各楼层等待命令。当楼内广播通知响起时,在滚滚硝烟中,物化院学生弯着腰,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前坪集合。期间,消防官兵开展灭火、营救被困人员、举高喷射类消防车大跨度出水灭火等活动,以模拟火灾真实场景,让师生切身体验火场逃生,提高在发生火灾时能够准确判断、沉着应对的能力。

1879C

    疏散演练后,虹桥消防站队长聂嘉利教官讲解了火灾救援知识和消防安全常识,并强调一旦身边发生突发事件,要沉着应对,做好及时报告和安全疏散工作,有效掌握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切实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党委委员、副校长蒋蓉对逃生疏散演练参与人员表现出的镇定自若、井然有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全体师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用火用电安全意识,确保掌握消防应急避险技能,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扎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为师生创造平安和谐学习生活环境。

21E14

    本次消防演练以“预防为主,消防结合”为方针,实施标本兼治,认真落实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通过实际操作,加强建设训练有素、科学、反映迅速、战斗力强的校园应急处置队伍,校园消防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同时,物化院学生在活动中不仅锻炼了火灾逃生能力,进一步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还提高了消防安全思想认识,清楚地意识到“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需时刻做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