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系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第二次专题研讨会

作者:邹立军 发布时间:2022-01-22 点击数: 来源:

为了更好地贯彻我校有关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科学教育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1月21日晚上,科学教育系全体教师、合同制教师张代兵等通过在线方式,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再次展开了研讨。

继上次修订工作研讨会之后,科学教育系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一系列修订。这次会议首先由黄文主任传达了学校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的会议精神,然后对修订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再次征求了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与之前相比,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新国标》调整了部分课程的名称和课时,增加了应用型课程及原有课程实践部分的学分,更加明确了科学教育专业的定位及人才培养方向。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提高教学过程中教育信息化水平;在课程教学中融入红色基因,体现课程思政,进而提高课堂质量。增设了双语课程和教学技能实训类课程等新型课程,体现学科的前沿性和国际性。随后,各课程组老师针对修订结果逐个展开讨论,主要就人才培养目标的表述、毕业要求指标的设定、开设课程对指标的支撑及其支撑强度的计算、第二课堂、新的课程大纲的撰写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激烈讨论,会议持续近3个小时。

最后,黄文主任对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取得阶段性成绩表示满意。她强调,各课程组要根据今天的讨论意见组织老师们再次讨论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和可达成度、课程设置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和课程开设学期的合理性,制定出一套符合文件要求、跟紧专业发展、促进学生成才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