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化学学院召开科学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专题论证会

作者:龚婧 发布时间:2022-02-23 点击数: 来源:

为进一步完善并优化科学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月22日下午,学院在百熙楼1013会议室组织召开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讨和论证会,会议由副院长许兰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志武、副院长罗朝明、科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刘志敏教授、科学教育系主任黄文教授、科学教育系教师和合同制教师张代兵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陈志武书记对承担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是科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中的核心任务,为后续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经过多轮的研讨和论证,人才培养方案必将更加科学合理。

接下来,黄文主任就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和课程体系亮点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科学教育专业主要目标是培养优秀的小学科学教师,课程体系的构建也基于该目标进行。其中,教学计划集中在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等方面进行修订,突出了实践课程,体现了专业特性。随后,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和制作课程组组长分别就设立相关课程的基本思路以及课程具体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研讨。

最后,科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刘志敏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版人才培养方案较好地体现了学科系统性,基本实现了学科、课程和人员之间的统筹。他强调,要把握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立足实际,以产出为导向,结合行业和社会需求,继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为后续师范专业认证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