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化学学院召开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作者:黄文 发布时间:2022-02-18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2月17日物理与化学学院在百熙楼1013召开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会议由许兰副院长主持,全体院领导和全院教师都参加了会议,由黄文主任对培养方案的修订以及相关内容做汇报。此次培养方案修订的内容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教学计划等。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在对社会需求状况、专业的学科支撑情况等进行深入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依据教育部高教司《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了修订,师范类专业培养目标内容要从“师德修养、教学能力、育人能力、发展能力”四个方面进行概述;专业毕业要求完全覆盖认证标准毕业要求;教学计划表内设置的课程体系应呈现紧密的逻辑关系。

修订后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与创新主要体现在双优化:优化学时学分、优化课程体系。专业课对类似课程进行整合,减少内容重复,使课程逻辑性加强。、基于理科的学科特点,以实验室建设为抓手,强化实践类课时,增设《大学物理实验》、《大学化学实验》、《基础生命科学实验》,专业核心课实验课时比例大幅提高,由7.83%增加到65.7%。并且实践环节进一步分类,体现了基础、专业、综合的三大属性。

编审:(陈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