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系召开落实“两性一度”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5 点击数: 来源:

为了建设具有一师特色的“两性一度”一流课程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7月4日下午,物理与化学学院科学教育系在百熙楼1018办公室召开了“两性一度”课程教学专题研讨会。会议由科学教育系主任黄文教授主持,科学教育系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首先,科学教学系主任黄文教授就课程“两性一度”建设的具体目标、原则和内容进行了介绍,强调“两性一度”课程建设应该以学生为中心,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任课教师在后期的课程建设过程中,应该对标“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课程建设原则,从“备课、授课、辅导、考核、质量”等五个环节来提升课程的“两性一度”,更新教学理念,优化课程设计,丰富教学资源,精选教学内容,加强课程作业辅导,改进考核方式,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使教学效果获得学生、学校及社会的认可。随后,为了贯彻落实“两性一度”课程建设,明确了下学期任教各课程教师在开学前一周需要完成的具体工作任务,包括教学大纲的完善、课程形成性评价成绩整体框架的构建、教材的选择、教学计划的制定等。另外,承担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以及学生考研相关课程的教师需要准备45分钟的试讲内容,以备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的指导和督查。

7.4-7.6科学教育系在集中讨论后分课程组讨论,形成了小学科学实验与制作(一)、小学科学实验与制作(三)、生命科学(一)、设计与技术、机电工程与技术、小学科技活动指导等6门专业课课程组,吃货的科学素养、湖湘红色地理等2门全校性通识课课程组,一门已入选通识课金课。经过近期研讨8个课程组已确定课程组长,选定教材并线下面对面线下审核教材,完成教学大纲初稿,并对如何实现课程“两性一度”进行了研讨,完成了教学计划表、形成性评价框架等。暑假将进一步“两性一度”教案,预计8月中旬提交教案并开展试讲。

教师们纷纷表示后期将认真落实学校“两性一度”课程建设的要求,以学校A类金课的标准来建设课程,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时代新人。

 

(编审: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