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扎根一线 共研小学科学课堂

作者:龚婧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数: 来源:

为了加强高校理论研究与小学教学一线的联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12月20日上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陈莉副教授在一师斑马湖小学1710班上了一节主题为“月球”的科学课。本次教学采用“翻转课堂”的模式:上一周由一师斑马湖小学樊晓彤老师带领学生通过观看视频等形式完成关于“月球”的自主学习,并填写了“我们知道的月球的知识”和“我们想知识的关于月球的问题”的记录单。在本次的课堂教学中,陈莉副教授根据学生的记录单情况确定了两大教学任务:引导学生对已知的月球知识进行归类整理并答疑解惑。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陈老师紧扣知识的归类标准,通过课堂师生互动,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充分发挥了课堂上老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课程管理中心梁娟主任、科学组全体老师全程参与观摩学习并在课后做了深入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陈莉副教授的课有高度有深度有学科融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