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湘黔”教育携手行 乘风破浪会有时—我院承办的贵州省初中物理国培项目顺利开班

作者:吴昌义 刘洁文 发布时间:2022-08-11 点击数: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教师函〔2021〕4号)和贵州省国培计划实施相关文件精神,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承接的贵州省“国培计划(2022)”—中小学理科骨干教师(初中物理)提升研修项目于2022年8月10日在百熙楼228顺利开班,贵州省中小学理科骨干教师(初中物理)国培一班、二班、三班的全体班主任、教学秘书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典礼上,现代教育发展学院/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曾晓洁对各位贵州初中物理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重点介绍了我校培训发展历程和特色,特别是我校现代教育发展学院培训的相关政策,措施及疫情期间培训的相关要求。同时也表示作为项目管理单位,现代发展教育学院将尽力做好组织、管理、后勤保障工作,切实提高培训工作的服务水平。

物理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志武介绍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发展情况,物理与化学学院的特色。重点指出了本次培训学院高度重视,成立了高达16人的物化管理团队,就是要致力于提升参训学员的物理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科综合能力,帮助参训学员夯实物理学基础,拓展物理学视野,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同时重点强调和解读了《“国培计划(2022)”——贵州省中西部中小学理科骨干教师(初中物理)研修班防控方案》的相关要求。

最后,首席专家吴昌义博士组织全体参训学员进行了培训方案解读,指出此次国培的培训亮点:1.主题明确。从国家政策变化、物理教师发展、新课标解读、教具设计、设计发展等方面围绕物理创新实验教学进行培训课程安排,丰富培训内容,完成培训目标;2.师资强劲。物理与化学学院精心组织,选优配强师资,遴选了省内外知名专家、学校资深专家和长沙市知名一线教师进行专题讲座与教学分享。3.讲求实效。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长郡芙蓉中学、中雅培萃学校、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等名校名师团队进行实验理念设计、实验教具制作、同课异构授课及研讨等方面进行教学,采取以关键问题为中心、以真实案例为载体、以反思实践教学方式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式开展培训授课,创新引领教学实效,让培训真正落实落地。


(编审:陈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