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物理与化学学院实验室“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来源:

 物理与化学学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持续开展中,5月27日我院青年教师许文昊博士和侯敏博士开展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化学系侯敏老师的实验室“开放日”主题是“金纳米颗粒的制备及其在表面增强拉曼领域的应用”。侯敏老师接受了检测试纸条在病毒和疾病诊断中的应用并给学生们演示了的试纸条中最重要的化学材料“胶体金”的制备操作,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纳米材料的制备技术。制备完成后,让学生将合成的金纳米颗粒进行表面增强拉曼性能检测,同学们对实验充满了激情。

侯敏老师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现场照片

物理系许文昊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如何用光做计算?”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许老师指导学生DIY简易版杨氏双缝干涉实验和双折射现象,让学生们领略到光的偏振特性,以及光场分布和结构参数的关系,进而引出了光用于测量和计算的物理原理。许老师又介绍了拉曼光谱用于识别物质结构的原理和拉曼光谱测试结构,利用侯敏老师的纳米溶液作为样品,学生们清晰地看到了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结果,使学生对光学精密测量技术有了一定的兴趣。

许文昊老师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