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教学交流与对话,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升

作者:庄远红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来源:

——物理与化学学院成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

4月26日下午,物理与化学学院教学沙龙活动在百熙楼1013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团队制定活动计划、庄远红老师担任沙龙活动主持人,做题为“科学教育专业课程建设”沙龙活动——基于“生命观念”的生物学课程的内容选择“的教学沙龙活动。副院长罗朝明、副院长许兰、研究团队负责人校级教学督导黄文教授及相关老师参加。

罗院长提出面对知识的爆炸式发展及科技的飞速进步,面对信息化环境下学习方式的变革,面对培养方案总课时量不断减少、学生主动学习的呼声越来越高的背景下,科学教育专业课程面临“课时不足,上不完、讲不透‘的窘境,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团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些思考和探索,希望能够从国际科学教育改革方向的视角探讨课程教学内容的选择如何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庄远红老师从教学实际出发,提出一个对高等教育生物学课程设计至关重要的学术问题“什么是生物学中最精华、最有价值的内容?”,通过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指出了国际科学教育课程的内容、理念和教学策略的改革方向,并分享了在先进理念引领下的教学实践经验。

在沙龙活动讨论环节,许兰副院长肯定了沙龙活动的效果,并鼓励青年教师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团队负责人黄文教授谈到此次活动主题是基于国际科学教育改革的实证性研究结果,也是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教学中的痛点,不但是生物学课程需要探讨,其它专业课程也存在如何通过选择“少而精”的内容达到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在场老师们感受深刻,气氛热烈。

WechatIMG21

(编审: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