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成功开展教学示范课活动

作者:王石功 苏琼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来源:

5月4日上午,化学系在怀中楼南602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本次示范课由《应用化学》课程组负责人董建玉老师主讲,许兰副院长以及化学系部分老师参与观摩讨论。

本次课主讲的内容是“醛酮的分类及其性质”,在董老师生动细致的授课模式下,醛类与酮类的常见化学反应类型跃然纸上,繁琐枯燥的有机反应机理变得浅显易懂。更难能可贵的是,董老师在每个化学反应类型后都给出了该反应在实际生产中的主要应用,让知识更接地气,有价值。学生积极响应董老师的每一个问题,课堂表现活跃。此外,还恰到好处的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

课后,董老师与其他听课老师分享了课堂设计思路以及教学经验体会,她表示:有机化学的教学难度大,内容枯燥而繁琐。要从第一堂课开始,逐步的引导学生进入“有机化学思维”模式,将有机反应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让知识更接地气,学生会更容易接受。

许兰副院长充分肯定了董老师的示范课,她强调: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是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实现“教师强起来”的重要手段。在化学学科的教学中要善用学习通平台,将更多与化学反应相关的生活、生产知识向学生展示,让学生充分体会到知识的用处与价值。

00de95b2007334d932c5f65dd8e800e

5e8145d9c415baba28f1e4ed52fe5a9

(编审: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