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谢琼涛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许文昊 吴昌义 发布时间:2023-07-29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7月28日,海南师范大学谢琼涛教授受邀于百熙楼1013室为我院物理系部分教师和学生作题为“周期驱动PT对称非厄米Rabi模型:精确解与奇异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物理与化学学院院长许兰教授主持。

谢教授结合近期工作成果,重点介绍了周期驱动PT对称非厄米Rabi模型的物理意义以及相关领域的实验进展。近年来,实验和理论的进展极大地促进了非厄米量子力学的发展。由于光学技术、量子调控技术的进步,人们在越来越多的物理系统(如,开放量子系统,自旋模型,光学系统,声学系统,冷原子系统)中实现了非厄米系统。谢教授语言生动形象,讲述深入浅出,逻辑性强,讲座气氛活跃,引人入胜。

报告结束后,谢琼涛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学术交流。许兰院长在最后的点评中指出,谢教授的讲座,是一次精彩、深刻、复杂且具有独立思考的学术报告,给我们全体在座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引导和参考。

谢琼涛,现为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带头人,副院长。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六十余篇,其研究项目《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原子的混沌运动及其控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

(审核:吴昌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