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理工学院谭庆收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许文昊 吴昌义 发布时间:2023-07-30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7月29日下午,湖南理工学院谭庆收教授受物理与化学学院邀请,在百熙楼1013室为我院物理系部分教师和学生作题为“噪声环境下自旋压缩的制备及量子传感”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物理与化学学院吴昌义副院长主持。

量子度量学在科学技术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测量的精度决定了我们对自然的认识程度和相关规律的准确度。现行的精度测量通常基于单个物理系统或它的多份拷贝,其测量精度受限于经典极限。利用量子资源进行度量就可以极大地突破经典极限,甚至达到海森堡极限的参数估计精度,而它的理论极限可由量子Fisher信息决定。谭庆收教授介绍量子Fisher信息的一些性质以及计算方法,并结合自己近期的相关工作简单地介绍它在一些具体模型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谭教授与参与讲座的教师们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学术交流,谭教授的讲座是一次精彩、深刻、复杂且具有独立思考的学术报告,给我们全体在座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引导和参考。

谭庆收,现为湖南理工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量子精密测量与量子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湖南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SCI论文20余篇。2020年获得海南省高层次“拔尖人才”称号。

(审核:吴昌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