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王永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苏琼 发布时间:2023-11-07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1月4日上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永刚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学术交流会在百熙楼1013会议室进行,吴昌义副院长主持,陈志武书记出席,陈万平、董建玉和苏琼等老师及化学专业学生一同聆听。

王永刚教授以“有机物电极在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化中的应用”为题,分析了研究有机物电极的原因,进一步指出可以通过设计有机物分子结构合成,实现可持续发展。然后,王教授具体介绍了Li+/Na+、Mg2+/Zn2+金属阳离子和质子的可逆储存所涉及的界面电化学,并利用这些储能机制和相应的界面特性,发展出一系列具有超长寿命且环保低毒的水系有机物电池,能够在超低温条件下工作的电池体系,以及基于有机物电极质子缓存机制的分步-无膜电解水技术。王教授生动形象的报告,引起了师生的热烈讨论。

报告结束后,王教授对新进教师王石功和侯敏博士的国自科标书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提出了宝贵意见。最后,吴院长指出,王教授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拓宽了我院师生对电池行业前沿技术的视野,启发了发展有机物电池材料的新思路,提升了化学系师生的学术素养,对凝炼我院化学专业特色方向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永刚简介: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化学电源电极界面电化学和新型化学电源体系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共发表论文182篇,总被引用21955次,H-Index:78。通讯作者文章包括Science adv.(1), Nature Commun. (4), Angew. Chem. Int. Ed. (20), Adv. Mater. (7), Joule (2), Chem (1), Energy & Environ. Sci. (6)。荣获2014年度国际电化学委员会应用电化学奖,2016年度中国锂电青年研究奖,2017年中国电化学青年奖,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等奖项。于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于2022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任ACS Applied Energy Materials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以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Science Bulletin》,《eScience》,《Battery Energy》,《Chinese Chemical Letter (CCL),《电化学》,《电池》,《储能科学与技术》等8本期刊的编委。

(一审:谌鸽;二审:吴昌义;三审: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