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物理与化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四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展开

作者:物理与化学学院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4月30日晚7点,物理与化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展“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四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应到78人,实到78人。

会上,各党小组从“党的领导、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文化强国 、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八个方面展开讨论。刘伊格、祝宇晴等8名党员同志分享自己的建言献策内容。

19级815科教班刘伊格

生态文明已成为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头戏。我的标题是“建设乡村生态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内容是:建议切实做好乡村土地秸秆回收处理工作。加强打包后秸秆的回收组织工作,加大运输力度,设置分散预存场地,并进行集中转运。做好乡村垃圾分类及回收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于乡村的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做好乡村公路的维修及养护工作。落实乡村公路管理主体,建立良好的巡查和问题反馈机制,定期进行养护,引进或培养专业性人才,设立维修专项资金,对出现破损的公路及时维修,方便农资运输和农民出行。

18科教2班祝宇晴

主题为“进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议是继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 所拥有的权利和所发挥的作用。继续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领导干部要走好网上的群众路线,提升网上群众的工作能力从而推动网上群众的工作从被动响应走向主动治理。

18级785科教班佘宛蓉

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提高教师待遇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更好的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让教师有从事育人工作的幸福感与优越感。二是在教师评职晋级上改革,破除现在评职晋级的各种束缚,减少在职教师的竞争力。

19科教2班韩熙

认真学习汉字书写艺术可以养成高雅的审美情趣,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文化的理解。但近几年来,由于互联网行业逐步发展,人们交流基本上都是在手机或者电脑上进行。人们书写汉字的机会愈来愈少,学生在书写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缺乏良好的书写习惯,字迹潦草、行款不整齐、作业和卷面不整洁等现象相当普遍,加强写字教学已经刻不容缓。要充分认识写字教学的目的和意义,高度重视汉字书写。在学校多开展汉字书写活动,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18科教2班陈玉琴

主题是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的建议是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在我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还有较大差距的背景下,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教育信息化已成为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辅助力量,要弥合差距、促进高质量的教育公平,教育信息化是一个重要推手。建议能够继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加强对较落后地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实现信息技术和优质教育资源真正进入学校,让广大学生、教师都能用起来。信息技术的发达,使教师授课、家校沟通、学生考核、师生沟通更加畅快紧密,可以促进每一名学生更好地发展,从而达到教育真正的公平。

18科教2班金璇

针对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应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鼓励部分地方构建大学生创业风险救助机制,可通过创业风险补贴、商业保险费补贴等方式予以支持。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创新项目的支持,推动一批优秀项目的落地。同时各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实验室、科研仪器、设施等科技创新资源可以与大学生开放共享,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专业服务。

19级815科教班王舒环

建议是减少过度包装。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倡导低碳社会,减少碳排放。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些浪费行为,商品过度包装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例如,快递物品的过度包装。买的东西巴掌一样大但是送过来的快递胳膊一样大。药品的过度包装主要表现形式是多层重复包装。最里面是锡纸包装,外面是塑料袋包装,再外面是纸盒包装。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倡导重视产品品质,减少包装物和二次浪费。

18科教2班彭依莹

目前,由于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行业已经面临着人员过剩,导致许多人面临着失业危机,特别是没有知识的农村劳动人民。对此提出的建议有:一、国家应当颁布一项政策,为农村失业人员提供资金帮扶政策。二、应当鼓舞农村失业人员耕作,支持研发适合零散耕地工作的小型耕作机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耕作人工成本,从而获得高效益,通过种植来维持生活保障。三、鼓励失业人员转业,比如进工厂、从事渔业等来获得收入。四、对于一些没有技能专业的失业人员,为其提供就业帮助,改善人民的生活,促进社会主义社会发展。

希望每一位党员同志深入思考如何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并贯彻到校园生活中,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党员自信开放、守正创新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