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寻理,一路有你 | 一师物化欢迎您!

作者:物理与化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1 点击数: 来源:

一、学院简介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成立于2021年,由原教育科学学院拆分而成。2002年在国内率先开设科学教育专业,现有在校生1018人(全国规模最大),也是国内“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2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比45%,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41人,博士占教职工总数的66%,教师队伍涵盖教育、理、化、生、地、工程、材料等多学科。其中,国务院及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1人,长沙市杰出青年基金2人,省教学能手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近三年立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学院现有科学教育、物理学(2022年9月招生)2个本科专业,现正申报化学教育专业(2023年9月招生)。其中科学教育专业是国内培养优秀科学教师规模最大的专业,该专业为湖南同类专业唯一的省内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内人数最多、学科类别最齐全的专业师资队伍,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和职后培训基地。学院建有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湖南省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是全国省级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机构、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单位。专业形成了小学、政府、高校、企业“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谋创新、共推科普、协同育人”格局,创建了以聚焦创新、强化实践为特色的“四维导师、四维课程、四维平台、四维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共开发特色教材20余部,在线课程6门,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学生在全国科学教育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31项,教学设计单项奖48项,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科学教育专业第一。

学院秉承“素质为基础、能力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建立健全“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中心”的教学体系,建设和完善了具有专业特色和全面发展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教育教学体系先进,科技理论与科技实践课程均与小学科学教育教学紧密联系,全面发展学生各方面能力。

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秀乡村小学科学教师,20余人入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如:优秀毕业生严鑫作为唯一一位乡村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代表受邀参加了教育部教师节座谈会,并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亲切接见。

物理与化学学院是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一四”战略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全院师生必将乘学校改革东风,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抢抓机遇、锐意进取,高起点,快发展,在“两个拓展”中彰显一师物化人的担当作为!

二、专业介绍

科学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传承百年师范精神,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具有扎实的科学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科学教学、教研及管理工作的科学教育骨干教师和科技辅导员。

主要课程

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大学物理实验、大学化学实验、生命科学实验、小学科学实验与制作、科技活动指导、环境科学导论、科技史、科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科学课程教学设计等。

专业优势与特色

2002年在国内率先开设科学教育专业,现有在校生1018人(全国规模最大)。本专业为湖南同类高校专业中唯一的一流专业建设点,也是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主要承担专业。学院建有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湖南省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是全国省级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机构、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单位。本院学生在全国科学教育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科学教育专业第一,同时研究生录取比例稳居全校第一。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制本科

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大部分毕业生从事小学科学课和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类课程教学及地市县区等各级科技辅导员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被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已为科学教育培养了一千多名优秀中小学教育工作者。

物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传承百年师范精神,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具有比较扎实的物理基础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从事物理教育、教学、教研及管理工作的优秀骨干教师,以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物理人才。

主要课程

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学、电工学、电子技术、计算物理基础、科技史、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坚持“两坚持、两拓展”的重点建设专业点,以课程育人和团队建设为抓手,构建了“混搭联动”的中学物理教师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专业成长。依托计算物理、光电信息、量子理论、物理与课程教学论团队为中心,实现“校内校外”双导师制的培养与应用对接,突出“真正服务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的服务定位。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制本科

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大部分毕业生可以选择到中学、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物理教学、教育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物理类、光电信息类、材料类的硕士研究生,还有部分毕业生可以选择在电子器件厂家从事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

三、特色活动

科技节

CF632611B

9224D052

新生团支部设计大赛

1A47A

“明日之星”师范生风采大会

学生作品展

16A0D

四、名师介绍

许兰,教授,理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者,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科学教育”专业建设负责人和“物理学”专业负责人。历任湖南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专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等。主要从事量子信息与科学教育方向的研究,主讲《大学物理》等课程,为湖南省普通高校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大学物理》负责人。出版专著2部,在国际权威SCI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获专利3项。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先后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竞赛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等奖励,被评为校教学新秀。

罗朝明,男,1978年6月生,湖南零陵人,博士,教授,湖南省首届优秀硕士生导师,湘潭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工程系访问学者,湖南省光学学会理事,曾任“信息光子学与空间光通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和“信息与通信工程”湖南省“双一流”学科方向带头人。主要从事电磁前沿理论器件与系统、光通信与信息器件、光电信号处理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等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身份,先后在Optics Express、Carbon、IEEE Photonics Journal、Optics Communications、Applied physics B: laser and optics、物理学报、光学学报、中国激光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和软件著作权1项;承担本科生课程《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大学物理》和研究生课程《信息光电子学》等的教学工作;同时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3项;指导硕士研究生8名,已毕业研究生4名(1人在上市公司从事研发工作,3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2018年,2019年)。兼任Optics Communications、Results in Physics、物理学报、光学学报等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黄文,教授,理学硕士,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科学教育和分子生物学方向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课题,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主编全国高等院校小学教师培养规划教材2本。历任“湖南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评审专家,担任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专家以及湖南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审专家。担任湖南省科学技术馆科普志愿者。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展示活动”“湖南省科普技能和科普教具制作创新展示活动”等多次获奖。

唐建生,教授,化学博士,高校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评委、湖南省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委、“国培计划”科学教育培训专家,中小学特岗教师评委、湖南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认证评审专家、《SYNLETT》等杂志审稿人。主要从事科学教育及化学研究,主讲《化学》、《科学实验与制作》等课程。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7篇,EI5篇,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编全国规划教材1本,指导学生多次在全国科教比赛中获奖。

郑敏,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级教师培训师,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科协十一届全省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国培项目首席专家。历任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展示活动、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等级认证评审专家库专家等。湖南省“优秀国培工作者”“优秀国培专家”,湖南省高校教学改革成果奖获得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第2-7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高校教改课题、湖南省科技厅重大研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等课题多项,长期从事科学、科技与科普教育与教学研究。

五、校友风采

严鑫,男,土家族,1996年5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公费定向师范生,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溪州芙蓉学校教师,全国第37届教师节乡村教师代表。2017年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扎根乡村,从事教学、班主任、教务主任等工作。他积极进行科学课程教学改革,坚持带领学生亲近自然、动手实践,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多次获奖,在湖南省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他关爱学生,多次深入山村进行家访,宣传扶贫政策,任教期间无一学生辍学,获县控辍保学、县脱贫攻坚嘉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师德标兵。他信念坚定,任县新思想进基层“七进”宣讲员,师德师风报告团主讲,获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特等奖、湖南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一等奖。

寄语

在一师的六年生活里,我遇见了一群充满爱的老师。他们用真诚的关怀与帮助,让我懂得了教师这两个字沉甸甸的分量,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一师学子的担当,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真切的懂得大山孩子对好老师的渴望。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认真的感受吧,努力的学习吧,我相信在一师充满爱的教育里,在走上岗位后孩子真诚回馈的喜爱里,你会无悔你现在的选择。

张懿,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学教育专业2015届毕业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曾任教于一师一附小、清华附小教导主任,小学科学教师,海淀区优秀科技辅导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小学科学教学与研究,曾获全国科学教育教学创新展示特等奖、湖南省小学科学教学一等奖、北京市海淀区世纪杯教学一等奖等;参与编写高等学校小学教育专业系列教材《小学科学微型课教学技能实训》;曾受邀送课到江苏、广西、新疆等地,新冠疫情期间6次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教学直播活动。

寄语

流水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人生的富饶,总要用时间去体会。优于过去的自己,是海明威对“高贵”的理解,前行的我们终会找到自我超越的意义。愿,我们用实际行动成为自己的评价者,愿,一师的优良传统不断砥砺接续奋斗的你我。

吴巧丽,女,2016年入校,现如今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本科期间,荣获校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研究生期间,成绩位列第一,连续两年获一等奖学金,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中国科普研究所委托项目《青少年科学素质测评题目设计与检测》、国家标准化管会国家纵向项目《科技馆展览教育服务规范》、湖北省科学技术馆合作项目《科技馆展览教育通用要求》等项目累计5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期刊论文1篇,国家标准1项,湖北省地方标准2项,获初级科技辅导员证书。

寄语

大学是人生中少数自由又充满韧劲的时光,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珍惜可以奋斗的日子。

雷桓,2016年9月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2018-2020年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担任省级课题《不同光质下绿豆种子的萌发》组长,2020年9月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现从事于日地行星——火星空间等离子体的研究。

寄语

大学虽然是许多人口中的象牙塔,但是不努力的话,很快就会从塔顶坠落,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四年时光看似平平无奇,但也足以改变许多,认准自己要做的事以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六、其他信息

学院微信公众号:大美物化

学院网址:http://wlyhxxy.hnfnu.edu.cn/

考生咨询电话:0731-88222559 0731-88228061

咨询老师:刘老师 曾老师 龚老师 廖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