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教师进课堂,倾心畅谈谱篇章

作者:范增 杨子彬 发布时间:2022-05-06 点击数: 来源:

5月5日下午,“一线教师进课堂”活动在怀中楼南102顺利举办。此次活动基于“科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的课堂上进行,学院邀请到长沙高新区金桥小学的两位老师,也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学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她们分别是庞琪和陈冰颖。

庞琪老师就《在金桥,我们这样做老师》展开本次讲座。讲座阐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师德师风。她强调作为一位老师应该外塑形象、内修品质。第二,日常教学。她认为在课前准备时,“二次备课”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自己教学水平的途径。第三,“双减”背景下寒暑假作业的设计,她强调要根据学生的反应来设计作业;第四,科学课考试题的设计。她强调要根据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来选择知识点,设计出符合儿童心理特点的考试题;第五,教学比赛。她具体剖析了两个课例“岩石和土壤的故事”、“运动与摩擦力”,向学生们介绍了如何设计教学目标、如何解读小学科学教材、如何对小学科学教材进行二次开发才能引发认知冲突并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

陈冰颖老师亲切回忆校园时光,希望学生能好好珍惜大学时光,认真对待“科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专业课,苦练自身本领,多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师范生技能大赛,在不断地尝试中发现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陈老师也提供了与考研不同的选择方向——进行小学科学教师编制的考试,并且结合自身经验,分析了目前的考编形势,从长沙不同区域的报录比、政策变化等方面向学生们介绍了考编的难易程度。陈老师还结合小学科学教材,向学生讲解了如何梳理教材中的知识点。两位老师的到来让学生们感到受益匪浅,加深了学生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及教材的理解,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学习。一线教师进课堂,对于“科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这门课教学质量的提升意义深远。

(编审: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