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化学学院召开“两性一度”教学专题研讨会

作者:江华军 发布时间:2022-06-01 点击数: 来源:

为了思考如何把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两性一度”课程落到实处,如何真正高效推动金课落实到教学中,2022年5月31日14:30-17:00,物理与化学学院在百熙楼1013会议室开展了“两性一度”教学专题讨论会。教务处处长胡春光、副处长唐文杰,学院党委书记陈志武、副院长许兰、罗朝明、院长助理邹立军以及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讨论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志武主持。

首先,科学教学系主任黄文教授从科学教育专业课程建设出发,思考强师计划背景下如何融合“两性一度”,提出“做好顶层设计,保障金课建设以及投入产出,推动金课落实到课堂”的思路。化学系郑敏副教授以《领悟科学》线上课程为例,从课程建设背景、建设历程、课程教学改革实施具体情况与进展、课程建设现有平台、课程教学实施效果、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方面阐述了“两性一度”融入科学素养通识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物理系李必鑫副教授从物理学学科背景、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总要求、课程设置标准、培养目标、课程的进阶性、科研教学团队、学习评价等方面,探索“两性一度”融入物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科教系何志坚副教授以《科技活动指导》课程建设为例,基于科普平台建设,从人才培养方案、教材与教学大纲、教学实践、校企合作、线上线下混合等方面,探索并实践“两性一度”导向下社会实践课程建设。邹立军副教授从学院的教师基本情况、教材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教材建设思路等3个方面,思考和探讨了科学教育专业教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并希望学校层面能够给与相应的经费支持和绩效奖励,以调动专业教师编制“两性一度”教材的积极性,推动教材建设效果。

会上,唐文杰肯定了5位教师关于“两性一度”教学专题的思考、探索与实践,并表示老师们应基于“两性一度”课程标准,积极思考课程建设,在做好课程设计的同时,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同时在课程知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要注重创新,布置高阶性有挑战度的学习任务,强化过程性评价,实现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的统一性。

随后,胡春光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指出“两性一度”的课程建设是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工程。每位老师都要去思考如何把“两性一度”落实到自己的课堂之中去。在当下高校重科研的评价机制背景之下,表示老师们,尤其是年轻博士们,在搞好科研的同时,也要抓好课堂教学这一第一要务,要多花时间、肯用心思,投入到教学中去,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优化课程教学设计、创新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强化课程学习挑战度,打造“金课”课程,让课程优起来、让教师强起来、让学生忙起来、让效果好起来。

通过本次研讨,与会的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对“两性一度”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并纷纷表示要认真落实学校下发的“两性一度”要求,结合学院专业发展、课程性质以及自身教学实际,把“两性一度”融入到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中去,基于“金课”建设标准,用行动努力建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课程,为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编审: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