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物理与化学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来源: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关于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全面提升物化院课程建设水平,扎实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加强课堂教学的规范管理,营造优良的教风与学风,促使教学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现结合学校及学院有关工作的任务安排,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品质一师”建设与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以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为导向,积极推进以课程思政为重点的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师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设计;坚持“两性一度”的课堂评价取向,注重“两性一度”在线上、线下、混合式、通识金课中的应用,坚持“督”与 “导”相结合的原则,以听课、评课、教学常规检查为基本手段,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多维度加强对常规教学的监督管理,及时反馈有关教学情况信息。通过制度激励与目标要求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主体意识与教学能力水平,做到“督教”与“督学”相结合。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新举措,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以促进物化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工作主要内容

工作内容分为两个方面:

(一)督教

教学督导人员采取随堂听课,每位督导确保每学期听课节次不少于15节,重点关注省级或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的“一流课程”、“通识金课”等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和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尤其是教学评价处于下游的教师。通过课后点评、书面反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被听课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反馈意见和建议。

加强对教研室工作的督查力度。加强对教研室工作的督查力度,包括教研室工作制度、教研室工作计划与总结,教研室工作记录本、教学研讨与学术沙龙、课程建设、以课程思政为重点的课堂教学改革、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开展、课堂作业等,促进教研室工作有序开展。

(二)督学

通过访谈及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评价意见及对教学的需求、想法等,提出改进的措施方案。

三、工作要求

1.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引领并指导课程思政在学科教学中的渗透与落实。各督导一是要根据相关政策文本及理论阐释正确解读课程思政的本质内涵,并身体力行、实践课堂,积极“挖矿采掘”所属学科课程的价值属性,改造相关学科教学的内容框架和教学组织形式。

2.关注本科课程“两性一度”的建设和实施情况,融入目标“达成度”意识和教学“质量观”。重点关注省级或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的“一流课程”、“通识金课”等授课教师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结合教育部专业认证关于人才培养达成度的核心概念和价值导向,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教学思想有机渗入到达成度的考量中。在教学评价和反馈中将达成度作为重要的观测点纳入到教学督导全过程。

3.关注信息技术手段的创新改革,引导教师信息技术手段使用的切合性和有效性,挖掘并推广教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优秀案例。

4.严格督导并执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帮助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认真组织本学院优秀教师/教学新秀的公开课、示范课及参加省级学科教学竞赛等活动。

5.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信息,并提出整改意见。

6.督查教研室开展专业、课程、教材和教学团队建设情况;加强对教学档案与文件的督查及管理。

四、具体工作安排

1.制定院部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期初教学工作检查.(9月)

2.随机听课,日常教学检查。(9-12月)

3.参与期中教学检查,召开师生座谈会,评点院部教学总体情况。(11月)

4.开展学生评教、督导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12月)

5.参与期末教学常规检查。检查教学课件、教案、听课本和教研室档案建设情况,包括试卷的归类、整理情况。(12月)

五、院级教学督导人员名单

学院督导组织机构,由学院领导、系主任、教授或副教授代表组成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及督导分组名单如下:

督导人员

组别

廖海艳、陈莉

第一组

张兰兰、颜琳

第二组

唐建生、董建玉

第三组

学院领导:陈志武、许兰、邹立军

系主任、教授/副教授或课程负责人:

(1)科学系:廖海艳、陈莉

(2)物理系:张兰兰、颜琳

(3)化学系:唐建生、董建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