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启航新征程,迈好大学第一步——物理与化学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张巧玉 尚博 发布时间:2022-09-14 点击数: 来源:

    “夏日遇见凉风,而你遇见一师物化院。”、“山送水迎,迎物化新生;奋笔疾书,书锦绣前程。”在盼望中,9月3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终于迎来了2022级新生们,迎来了物化院新的一批建设者们。


D4583

    刚刚踏入一师校园的新生们脱离了高中那种紧张、焦急的氛围,突然进入开放包容的大学,总是会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好奇和未知的恐惧。为了让新生们消解不安,更加了解一师,跟上大学学习节奏,物理与化学学院开展了为期4天的新生入学教育。

    物化院各新生副班们带领新生们逛遍校园,了解每栋教学楼背后的故事,接受伟人母校的红色文化浸润。随后全体新生观看了罗成翼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的故事对当代青年成长的启示》,罗书记生动讲述了毛泽东“立志高远的故事”、“强身健体的故事”、“勤奋学习的故事”、“游学调研的故事”,让新生们对主席母校有了更加直观、透彻地了解,也让新生们对于今后的大学生活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计划。22物理2班罗嘉乐同学看完后深有感触地说到:“罗书记的这堂课让我更加明白立大志、强体魄、勤学习、广调研的道理和意义,我也要向毛泽东学长一样,在一师打下学问基础!”

    学院党委书记陈志武、副院长许兰分别向新生们介绍了“如何渡过大学四年”和“学校、学院介绍”。陈书记首先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大学生的现状,以此为引申从学习、生活两个方面对新生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学习上,学习大于活动,新生们要去尽量培养自己的专业,在大学要多读书,同时提出“坐在哪里就想什么问题,想什么问题就去什么地方”;在生活上,多培养兴趣、健全人格,关注社会定向去培养自己的能力。许兰院长对学校、学院的优秀师资力量、专业的设备配套等方面详细介绍,让新生们对于之后的大学四年学习生活充满信心。


    科学教育系主任黄文老师、物理系主任吴昌义老师分别向科学教育系新生和物理系新生对本专业进行详细的介绍,从本专业的初步介绍到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变动再到本专业今后的就业前景,两位老师的讲述给了新生们一颗“定心丸”,让新生们更加有动力在一师物化院汲取知识,为今后发展奠基。

    为让新生更加明确今后大学学习生活规划,物化院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为新生们带来了学习经验分享会。他们以自身经历出发,从学习规划、学习习惯等方面勉励新生们在大学中切记不可以放松警惕,保持学习状态,嘱咐新生们“成才大业未成,同志们还需努力”。同时物化院团学会的部门负责人也来到各新生班级,扫清新生们在校纪校规、入党评优、成绩清算等方面的疑问。

164BC

    陆军老师以“职业生涯规划”为讲座主题,给新生们讲述如何依据自身专业和自身能力进行未来职业规划;罗西老师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给新生们进行辅导,让新生们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石慧老师给新生讲述校纪校规相关知识,提醒新生要注意遵守校纪校规。

DAB6

    新生班级辅导员老师李珊向新生班级介绍劳动意识教育“六进公寓”,让新生们了解到“什么是六进公寓”、“为什么要提出六进公寓”、“对六进公寓的升级思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劳动意识教育结束后,新生们根据“六进公寓”要求优化寝室内务与卫生。

1A76A

    新生入学教育到此结束了,对一师也从“但闻其名,未见其貌”到“亲身来到,感触良多”,新生们对于未知的大学生活的惴惴不安也留在了这4天里。希望新生们接下来在一师物化院的求学过程中,在这里能开启属于自己的人生新篇章,在这里能感受学海无涯,书中自有黄金屋;在这里能感受精彩纷呈,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和意义非凡的志愿经历。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愿物化新生能于风华正茂之际,书写一篇青春锦绣华章!